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木铎文韵» 第16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本科生教学文科2组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态奖:历史学院 李 渊

第16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本科生教学文科2组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态奖:历史学院 李 渊

 

参加青教赛心得体会

历史学院  李  渊

 

参加青教赛于我而言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无论是准备过程,还是正式比赛,均使我获益匪浅,以下几点虽可能是老生常谈,却也是切身体会。

首先,教学中内容建设最为重要。授课内容需反映学术前沿,体现教师对此问题的思考,这对大学课堂而言尤为关键,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其次,内容的展示过程必须有吸引力。无论是十五分钟的比赛,还是三节课的日常教学,想让同学们耐心听完,就应尽快抛出自己的核心问题,引起大家的兴趣,而提出的问题最好与前授知识相联系,以体现课程的连续性;课堂教学应具有极强的逻辑性,知识点应层层递进,逐次展开。

第三,教师对教学应怀有感情。教师应真正热爱教学活动,且对所讲授的内容充满兴趣,这样学生才能被吸引到教学中来。由于部分同学将要从事教育事业,这也是培养他们对教育情感的重要手段。

最后,感谢学校和学院给我这次机会能够反思自己的教学活动,也感谢在准备过程中学院诸多老师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比赛中评委老师的中肯意见,这些都将促使我今后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