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木铎文韵» 第16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本科生教学文科1组一等奖、最佳板书奖:文学院 董婧宸

第16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本科生教学文科1组一等奖、最佳板书奖:文学院 董婧宸

 

景行行止

——写在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后

文学院  董婧宸

 

两年前,我初登讲台,讲授古代汉语的课程:这是一门质朴无华、历史悠久而又传统深厚的课程。从陆宗达先生到王宁先生,在前辈学人不断实践和总结的基础上,师大的古代汉语课程,陆续形成了以两个模块的讲授为核心的教学模式:一部分是围绕文字、音韵、训诂、语法,讲授基础理论,说明语理;一部分是选择经典文言文篇目,讲授上古汉语文献,培养文言文语感。

报名参加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时,由于这学期的教学安排相对比较满,我匆匆地将古代汉语课程中的“因形求义”的PPT摘出一节,即提交给院里。“因形求义”的讲授,一般在讲授完汉字的形体演变、汉字的形体结构后,旨在通过汉字的表意形,教会学生运用因形求义的方法,探求文献词义。

正式讲课前一周,我在古汉所做了试讲。尽管之前也曾讲过这部分的内容,在试讲前也做了详细的准备工作,但几位研究所的同仁,还是注意到讲课中的几个问题:教学环节的设计中,有个别条理不够清楚、递进层次不够,讲课略显平淡;选用语例稍多,有一些例子不够典型,在课堂讲授中没能讲得透辟,有几个例子稍嫌枯燥;板书设计和PPT有个别重复,PPT的呈现效果不够精彩——老师们对我的讲课有肯定,也有建议。我也意识到,相对于平时的一课时、两课时的授课,十五分钟的讲课中,与其说是聚焦了讲课中最精彩的部分,不如说是放大了平时教学中的问题。

在试讲之后,我也调整了教学设计、语例选择和板书设计。真正讲课的时候,反而没有在所里试讲那么紧张了。最后获得的一等奖,是肯定,也是幸运——一次比赛,当然不可能是上课的全部,但这一次比赛的机会,给了我锻炼的机会,也提供了一个契机,让我重新去注意在平时课堂讲课、准备中的一些细节:选取的讲授例子是否太多?理论讲解是否会太枯燥?怎么通过讲课把课程讲明白?

同时,这一次的比赛,也让我由衷地感谢古代汉语教研室的所有老师和同仁。十多年前,我负笈北上,来到铁狮子坟,从本科、研究生到博士生,我陆续聆听过古汉所几乎每一位老师的讲课,老师们扎实的学问、准确的讲解,在求学的路上给过我无数的启发。特别是导师王宁先生,我佩服她深厚的学问,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成为一名独立研究的学者,一枚师大的青椒——当我转而站在讲台上,讲授课程的时候,我更从另一个角度,去向老师学习:无论是给博士生开设的讨论课,还是给本科生、研究生开设的基础课,面对不同的教学对象,讲授不同深度的内容,她总能做到条理清晰、深入浅出,这样的举重若轻,当然离不开她多年的讲台经验,但更在于她深厚的学养和对课堂的把握。在准备试讲的时候,作为古代汉语研究所所长和副所长的凌丽君老师、孟琢老师,还就具体的教学细节、讲授内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而王立军老师、卜师霞老师、柯永红老师、孟跃龙老师等几位老师,也给了我很多鼓励,让我有机会去锻炼一番。如果说这次讲课有什么收获的话,那就是,我更知道,做一个好老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