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木铎文韵» 第16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本科生教学文科2组一等奖、最佳教态奖: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李堃

第16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本科生教学文科2组一等奖、最佳教态奖: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李堃

 

讲台艺术中的再创作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李堃

 

        参加教学基本功大赛,是对我两年来的教学探索过程的一次检阅和反思。比赛收获的不仅是名次,更多的是深刻的心得体验。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在谈论舞台艺术的时候曾提出,要通过演员的有意识的心理技术产生下意识的创作,使观众达到共同体验的效果。我认为在讲台艺术中,同样需要讲授者具备类同的素养,用个性化的技术驾驭给定的授课内容,引领学习者进入共同体验的状态,更好地领会教学内容。

         大学本科课程内容往往不直接采用最原始的文献,而是经由学术群体和个体解读后再加工的产物。一些知识细节在此过程中发生了稀释、衍射、扭曲甚至遗失,造成学习者在初始学习中由于知识的碎片化和残缺而产生认知层面的困惑。因此,讲授者不仅讲授知识点,还要解析、梳理和汇总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帮助学习者搭建知识体系。如同拼图,讲授者要在提供拼图碎片(知识点)的基础上帮助学习者识别碎片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而将碎片形成图案(知识体系)。教学的质量不仅以分享拼图碎片的多寡而论,更以提升学习者转化全图的能力为目标。这个目标,需要讲授者在课堂教学中的再创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