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木铎文韵» 第16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研究生教学理工科组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案奖:地理科学学部 刘凯

第16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研究生教学理工科组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案奖:地理科学学部 刘凯

 

用心上好一门课

地理科学学部 刘凯

 

        今年我参加了第十六届北京师范大学青基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有幸获得了研究生教学理工科组一等奖、最佳教案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从教3年,第一次参加比赛,能获得评委老师和同学们如此高的认可,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与鞭策。回首整个比赛历程,深刻的体会到青教赛“以教促赛”的内涵,于我个人而言,这次青教赛一次非常难得的锻炼与提升机会。通过这次比赛,切实感到了自己教学水平的提升,也促使了自己去反思平时教学工作中的不足。

        我是2014年1月份加入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工作。学科团队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的锻炼,一直以来有“教学传帮带”的优良传统。2013-2014春季学期,我全程认真观摩了本学科汪明老师的《结构工程基础》的课程授课,并参与部分课程、案例的讲授。汪明老师曾获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其讲课思路清晰,幽默风趣,观摩过程受益匪浅,学习了很多授课的经验以及与学生互动的技巧。经过一年的筹备,自2014-2015春季学期起,我开始正式讲授《防灾减灾工程学导论》这门课程。从第一堂课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到现在的从容应对,背后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怀着对三尺讲台的敬畏,每节课程从教学内容的设计,到教学课件制作,再到教学试验教具的研发,一点点琢磨,一点点改进,写下了厚厚的手写教案,这都为今年参加青教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青教赛我所讲授的内容是《防灾减灾工程学导论》课程其中的一块——地震作用下建筑结构的动力响应。地震是大家都关心的灾害现象,但地震对建筑结构的作用机制大家并不了解,这个选题能够迅速引起听者的关注与兴趣。因此,从收到工会黄琳老师比赛邀约开始,我就迅速确定了这个主题。但比赛时间只有15分钟,要在短时间内科学专业地讲清楚这个问题,有一定的挑战,内容设计必须丰富且紧凑,我将平时要讲3个课时的内容的精华融汇在了一起:从地震到建筑结构的作用机制,到地震作用下建筑结构动力方程的建立,最后以实际地震案例分析收尾。由于讲授的内容就是自己平时上课所讲授的内容,初期准备阶段相对比较容易,我直接以平时上课的课件为基础进行了修改与拓展补充。参加学部的初赛之后,收获了评委和同学的肯定,尤其是试验教具的使用为讲授增色不少,取得了地理科学学部第一名。同时,评委刘慧平老师、李强老师、柏延臣老师、苏筠老师、赵晗萍老师对我的内容提出了许多很好的修改意见,比如板书的设计,内容中需要进一步体现出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特点等。根据评委老师的建议,我进一步修改了内容。在参加初赛之后,学部又邀请了教学名师王静爱老师为大家仔细审阅幻灯片,王老师听完我讲之后,针对每页幻灯片,大到内容的衔接,小到字体的选择、字体的大小,图片是否合适、图片的分辨率等,提出了很多具体而宝贵的意见。我特别佩服王老师的“火眼金睛”,很多微小的错误,都被她一眼识别出来。于是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修改,按照老师的意见,细抠每一页课件,找同事和学生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一遍遍的修改。在此也特别感谢我的同事们和学生们无私的付出与帮助。

        可以说,正式比赛时所呈现出来的教学内容的逻辑性与幻灯片制作,与一开始准备的课件,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焕然一新。反省自己平时教学,只注重了内容的设计,没有花这么多时间去考究幻灯片的细节,也没有机会有这么多教学名师帮我一起拔高。正式参加比赛的当天,在我进行讲授的时候,我注意到了同学们和评委老师们都能跟着我的节奏在理解问题,于是我也完全进入了教学状态,就只想把这个问题讲明白给大家听,达到了比较好的教学效果。在点评阶段,老师们也都给了我非常肯定但又很有建设性的意见。

        以上简要回顾了我筹备课程以及参加青教赛的一些历程及体会。在自己的努力下,在同事、朋友、学生无私的帮助下,在地理科学学部领导和工会的大力支持下,这次青教赛取得了好的成绩。但教学永无止境,备赛的过程中,我惊讶于时间付出之后,教学效果的提升程度,这也将激励我在教学的道路上继续努力,用心上好一门课,为学生,也为教师这一份神圣职业的职业操守。

        最后衷心感谢校工会、校教务部、校人才人事处、校教师工作部、校宣传部、校学生工作部的组织。感谢你们为青年教师所提供的锻炼与展示的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