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大人物» 石兰松:一根长篙撑起的摆渡人生

石兰松:一根长篙撑起的摆渡人生

 

       石兰松,男,瑶族,196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西燕镇大龙洞小学刁望教学点教师,小学高级教师,教龄30年。他在交通工具匮乏的山区长年累月摆渡接送学生上下学——30年来,他用坏了8条木船,摆渡了上千名学生。寒冷的冬天,木船漏水,他直接穿着拖鞋站在水里,却从未让一个孩子出过危险,实现水上行船“零事故”。他为学校的孩子们做了万余顿午餐,用自己的工资补贴孩子的生活。他的教学成绩年年名列全镇前茅,所教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村、镇优秀班级,教学点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曾获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十大责任公民”、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颁奖词:一叶扁舟,他开始了摆渡人生。从此岸到彼岸,他接送的是学生,承载的是责任,守候的是希望。潮涨潮落,碧水无痕。有了他,岸边不再有无助的眼神,今天与明天之间,不再有隔绝的喟叹,现实被赠与一根长篙,得以向理想之地漫溯。他的船,永远只有驶向未来的启航。启功教师奖获得者——石兰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