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大人物» 北师大康震教授:只有这样的老师,才能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

北师大康震教授:只有这样的老师,才能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

  教师节前夕,北京教育新闻中心记者对北师大文学院康震教授进行了采访,并通过《首都教育》公众号发布。

 

  们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很多人,如家人、朋友、同事,当然还有我们的老师,毕竟是他们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做事的原则,还有这世间万物中所蕴含的知识。可以说,若能在人生的启蒙阶段遇到一位良师,那真是人生一大幸事!

  

  今天我们请来这样一位嘉宾,他是诗人,是《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的常驻嘉宾,更是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明星”老师!他便是我们大家熟悉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

  

  而在康老师看来,他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就是当一名老师!那么,在康震老师的人生过往中,遇到了哪位老师影响了他的一生,成就了如今的他……

  

  

  精彩语录

  

  ▪ 我想一个老师不仅要有学识、有修养,更重要的他应该是一个有情感的人,而且他能够把这个情感通过教育的方式传递给他的学生。

  

  ▪ 我在讲文学作品、讲一个作家的时候,最首要的就是要情感投入,要用真实的感情来讲课。

  

  ▪ 我觉得一个人的成长要健康、阳光、快乐、充实,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他必须要遇到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好老师,这样才能培养出好学生。

  

  ▪ 做老师的第一要务是爱,第一要务是德,第一要务是你自己要有理想,只有你自己有理想,学生才能跟随你朝着理想的方向前进。

  

  ▪ 用这么两句诗来形容霍松林老先生是十分恰当的: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他虽然年纪很大了,像一棵树般老迈。但这棵树却长得非常苍劲有力,而且依然能够绽放出美丽的花朵,开出繁茂的枝叶,好像云霞一样遮蔽天空,护佑我们走向未来的道路。

  

  ▪ 唐代的大文学家韩愈有一篇很著名的文章叫《师说》,他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又说:师之所存,道之所存。意思就是说,做老师的职责是什么呢?就是为学生传授道理,为学生传授知识,为学生答疑解惑。

  

  ▪ 在韩愈看来,老师是承载道的主体,只要有老师在的地方,就是道在的地方。而只要有道的地方,肯定也就有老师的存在。

  

  ▪ 老师手持着真理的火种,并且传递着真理的火炬。这真理的火炬一代代的传递下去,后人才能够沿着正确的道路,走向光明的未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