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大人物» 教师节,听这位执教70年的“大先生”说说心里话

教师节,听这位执教70年的“大先生”说说心里话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34个教师节。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再到大学,老师一直陪伴在我们的身边,是我们成长道路中的良师益友,然而“教师”二字到底意味着什么?人民网走访了不同岗位上的教师,倾听他们的心声。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这样说:“教师不是一般的职业,是培养人的职业,它是一项事业。”

 

9月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建校116周年表彰大会上,学校将首届“四有”好老师终身成就奖授予了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

 

人物卡片

 

顾明远,中共党员,1929年10月生,江苏江阴人,现为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名誉院长。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教育管理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教育学科召集人,中国教育学会会长,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联合主席等职。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比较教育、教育哲学、基础教育、师范教育等,主编《教育大辞典》《中国教育大百科全书》《中国教育大系》等,出版《中国教育的文化基础》等专著30余部,发表论文600余篇。

 

年轻时的顾明远先生

 

199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1999年被北京市授予“人民教师”称号;

2014年获 “吴玉章终身成就奖”;

2018年获北京师范大学“四有”好老师终身成就奖。

 

 

 “教育老兵”,七十载育桃李芬芳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对学生的挚爱是他从事一切教育理论和实践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自1948年开始,从小学、中学到大学老师,从意气风发到满头华发,顾明远先生寻觅着教育的理想。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既学术硕果累累,又桃李满天下。作为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教育学的创始人之一,他培养了近60名比较教育专业的博士,其中有我国第一位比较教育博士,有我国第一位获得文科博士的外国留学生,还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的得主。

 

顾明远先生与同学合影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顾先生时常挂在嘴边的第一教育信条。他知行合一,一直将这一爱的教育理念贯彻于自己的教育实践。倾情教育七十载,培育桃李芬芳,堪称教育大家,却谦虚地称自己是一名“教育老兵”。

 

在顾先生眼里,学生的成长就是他生命价值所在和快乐的源泉。在9月9日的获奖感言中,他特别向学生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说,“我要感谢我的学生们,是他们促使我不断学习,不敢懈怠,是他们给予我生命的价值和快乐!就是在他们的成绩和进步基础上,我获得了成就感。我为他们的进步和成就感到自豪。”

 

顾明远先生(右二)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8届大会

 

学贯中西,他勤勉治学,勤于探索,在教育研究方面卓有建树。

 

顾先生先后撰写论文600余篇,著述30余部。《教育大辞典》《世界教育大事典》《中国教育大百科全书》等填补了我国教育学科的空白,是教育学各科必备的工具书。多项成果获得过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就近十年而言,《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纪实》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解读》获北京市第六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顾先生多次担任国家及教育部重大项目的负责人。2017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委托下,他作为首席专家组织开展了系统的“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之后,他被聘为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顾问,并主持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研究”。

 

2008年顾明远先生在从教六十年庆祝大会上

 

胸襟达阔,思想鼎新,他参与了多场教育变革,积极服务于国家教育发展战略。

 

顾先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忠实实践者。70年来,他参与了若干次重大教育改革政策研究和咨询工作,多次参加国家领导人组织的教育座谈会。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他作为战略专题组组长,全程参与了纲要的起草、征求意见、定稿,如今为更好地落实纲要精神,年近九十的他作为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一组“推进素质教育改革组”组长,带着对教育事业不减的爱和执着,奔走于祖国的大江南北,第一时间向教育教学一线宣讲和解读党和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最新精神。

 

2016年顾明远先生出席世界比较教育大会

 

大爱无疆,他长期致力于开展、支持教育公益事业。

 

自1996年起,顾先生每年都会捐出自己的部分工资,用以资助10位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一直坚持至今,而且不断提高捐资力度。

 

1998年,顾先生将自己获得的奖金悉数捐出,发起成立了“顾明远教育研究发展基金”。20年来,基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先后筹集到公益资金千余万人民币,设立了“明远教育奖”“成长中的教育家——中小学校长、园长研修计划”“教育研究青年学子计划”“明远教育创业计划”“明远TC项目”“明远孤儿助学就业成长奖学金”等数项公益项目,在我国教育领域树立了一面公益事业的旗帜。

 

2015年,在顾先生的建议和推动下,顾明远教育研究发展基金于“明远教育奖”之下增设海外中国教育研究杰出贡献奖,奖励在中国教育研究及其传播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海外人士,开我国非政府公益组织向海外教育工作者设立奖项之先河。

 

不仅自己积极从事教育慈善活动,顾先生还通过各种形式对社会各界的公益活动给予大力支持,近十年包括出任“授渔计划”名誉理事长、“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领导小组组长等。

 

而今,年近九旬的他仍然踌躇满志,壮心不已,坚守在三尺讲台,奔波于山隅海角,笔耕于月下灯前。

 

2018年9月,近90岁高龄的顾明远先生为新生做入学教育,他全程站着讲课。这讲台,他一站就是七十年。

 

2018年9月8日,“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评审委员会主任顾明远先生出席颁奖典礼。

 

2018年9月9日,顾明远先生获评首届“四有”好老师终身成就奖。

 

学术无愧人师,德行堪为世范,顾明远先生是当之无愧的人民教育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