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木铎文韵» 第16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本科生教学文科1组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胡笑然

第16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本科生教学文科1组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胡笑然

 

参加青教赛的感想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胡笑然

 

        青教赛对于我们刚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来讲确实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是展示锻炼和检验自己的平台,也是能让青年教师融入师大深厚的教学传统的一次有益活动。这次比赛我觉得最难得的是能够得到我们学院里几位有极其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在赛前的指导和建议,以及在比赛当中现场来自不同院系学科的老师们的点评和意见,这些都对我在真实课堂中的教学实践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

         将课堂教学中最精华和最具有特色的部分浓缩进十五分钟之内展示绝非易事,特别是外语类的教学,一方面要有趣味性,另一方面又不能仅局限于语言技能的练习而是要更多渗透实在的,具有人文内涵和深度的知识。同时,将学生从被动接收到充分调动至主动参与学习过程也是非常重要的教学能力。这也是我从课程最初的想法到最后参赛的教案设计中变化最大的一个部分。尽管还有非常多的修改和完善的空间,但能看到学生通过主动参与以及主动回顾修正自己的学习成果而最终获得一种能力上的提高的确是让教师最有成就感的一个过程。

        青教赛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能让我深入反思教学的每个细节,也很幸运能有机会得到宝贵的指导。非常希望能借这个比赛会有更多的和不同学科的教师和前辈继续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