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木铎文韵» 第16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研究生教学理工科组一等奖、最佳板书奖:物理学系 袁喆

第16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研究生教学理工科组一等奖、最佳板书奖:物理学系 袁喆

 

青教赛心得体会

物理学系  袁喆

 

        2015年秋天我入职北京师范大学。入职一年后第一次知道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出于学习教学方法和培养教学能力的目的,报名参加了物理学系的初赛。然而参赛之后,心里却颇为怀疑这种比赛形式能否真实地反映教学能力。之后的两年里,我也参与了系里一些课程的教学工作,慢慢体会到能把课讲得让同学们不低头看手机着实是一件极为挑战的事情,也认识到青教赛的15分钟课程并非仅仅是事先准备好的一场表演。

        抱着进一步学习的想法,今年我又一次报名参加了系里的初赛。不同于上次的是,在准备教案的过程中,我不断把自己放在同学的角度,分析如何从一个知识点过渡到另一个知识点,让逻辑的环环相扣打消同学们低头看手机的想法。初赛上,自信满满地讲完15分钟,评委们给出了较为正面的肯定之后,也指出了更多的问题,让我意识到需要努力的地方仍有很多。

        在接下来准备学校比赛的过程中,我通过反复地思考每一个知识点,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去剖析、解读,也大大加深了自己对知识的认识。经常在自己豁然开朗后,很快就能找到更加合理的讲解方式。这里所谓的合理,可以理解成让听众听完知识点后,内心会不由自主的说一声:哦,原来如此。另一个特别的体会是每一次讲课的语言都不可能完全一样,所以也没必要事先具体准备讲稿。反而是自己对内容足够熟悉之后,可以信手拈来。我想,这才是真正的讲课的状态。

        有人问我,科研已经这么忙了,花这么多时间与精力去提高教学能力是否值得。其实我在清华大学读本科和研究生的时候,清华就从北师请了一些专家去给我们上重要的专业课程。如今我有幸成为北师物理学系的一员,在承担教学任务以及准备青教赛的时候都得到了系里多位优秀教师的指导和帮助。我深切的感觉到,有责任把这优秀的教学传统传承下去。把课程讲好,是北师物理学系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青年教师的历史使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