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大人物» 张有国:带孩子们走出大山

张有国:带孩子们走出大山

 

      张有国,男,汉族,196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乡文沧村德斯立小学教师,小学高级教师,教龄36年。澜沧江畔,他坚守了整整36个春秋,只为17岁时的一句承诺:让更多的娃娃走出大山。他挖窑烧瓦、上山砍椽,亲手为学生们盖起新瓦房,改变了原教舍“晴天四方亮,雨天一片黑”的旧面貌。他走20公里山路去江边的小卖部,只为买回方便孩子上自习用的火油。他自掏腰包,为村里修厕所;省吃俭用,为学生安太阳能;咬牙坚持,给学校买电视机。他提出的“土洋结合”“玩出特色”的教学理念,使他成功培育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曾获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全国模范教师、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颁奖词:大山深处,邈远村寨,他选择过一种与世隔绝的生活,他选择用一生与孩子们澄澈的双眼深情对望。这一切,只为了心中不灭的信念,只为了与大山无言的约定。教育改变人生,知识改变命运。孩子们在他的鼓励下走出大山,而他却依旧坚守着对巍巍大山的诺言。既然选择了与大山为伴,他就把站在讲台上的一生,活得像澜沧江畔的群峰那样挺拔。启功教师奖获得者——张有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