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大人物» 教师的一天

教师的一天

 

在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教授之后,如何教育好自己的学生更是他日思夜想的问题。

在视频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也是一个在实验室中辛勤耕耘的老师。

“我的本职工作还是老师。”他坚定地说,“老师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教好学生。”今天我们将走进张金星教授的校园生活,看看他与学生们发生的故事。

 

人物简介

        张金星,物理学系教授,应用物理博士,博士生导师,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主要从事复杂氧化物薄膜及异质结构的外延生长,关联体系在纳米尺度下衍生的量子特性的探测与调控,探索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能源转化、传感驱动等方面的应用。2013年9月获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自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的支持以来,在多铁性氧化物薄膜中实现巨大形状记忆效应(14%可逆应变),在层状钙钛矿薄膜中实现无束缚铁弹性翻转及磁、电、弹耦合效应,带领学生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两篇)、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两篇)等期刊发表论文。共发表论文50余篇,被引用3000余次,曾多次在相关领域的重要国际大会上做邀请报告(如美国MRS等)。近五年申请人担任《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20多个期刊审稿人,申报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4项已经授权),研究成果入选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 “十二五” 期间优秀成果选编,共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委、科技部、北京市等资助科研项目7项(其中主持5项、参与2项)。申请人于2016年作为首席科学家获得科技部首批重点研发计划(青年专项)“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项目的资助。

 

 

TOP